财新传媒

艾肯格林|俄乌冲突搅动外储 人民币的机会来了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21日
外汇储备在应对冲突过程中的效用下降,一些国家或逐步降低外储规模,这会导致它们未来需忍受更大幅度的汇率波动
各国持有外汇储备主要有两大目的:一是干预货币市场以缓解不希望看到的波动,二是用作应对地缘政治冲突或其他紧急情况的应急储备。图/视觉中国

  文|巴里·艾肯格林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经济学教授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正在从根本上重塑全球政治、经济及安全版图。

  政治上,这使俄罗斯与欧洲日益疏远,强化了北约成员国对北约的承诺,包括促使德国放下对增加国防开支的芥蒂;经济上,能源价格或将随着欧洲逐步摆脱对俄罗斯石油天然气的依赖而居高不下,让通胀的阴云日益浓厚。

  金融方面,俄罗斯银行被禁止在西方国家开展业务,部分银行还被踢出跨境支付结算的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俄罗斯央行已经找不到西方金融机构作为对手盘,来交易部分外汇储备资产。这导致俄罗斯无力阻止卢布汇率下跌,也无法扮演俄罗斯金融机构(如俄罗斯储蓄银行)外币负债的最后贷款人。这些制裁给俄罗斯经济和金融带来沉重的打击。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