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全球最低税率难挡各国补贴竞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07日
全球最低税率协议或许有助于打造更公平的国际竞争环境,但要达到预想效果,困难重重,许多国家的政府都不太可能放弃产业补贴竞赛

  文|加里·霍夫鲍尔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2021年10月,136个国家和地区就G20(二十国集团)和OECD(经合组织)制定的国际税收制度改革方案达成协议。改革方案涉及两项主要内容,其中之一是明确了15%的全球企业最低税率。

  这一协议当时得到许多国家的支持,包括以美国财长耶伦为代表的美国政府,但在包括美国在内的不少国家,要真正达到预想的效果,仍面临重重挑战。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拜登政府2021年大力主张的最低税率政策,面临的一大障碍来自同一政府2022年的另一项立法成就,即《2022年美国芯片与科学法案》,俗称“芯片法案”,法案将为美国生产半导体的公司提供总额高达760亿美元的税收抵免和补助,以帮助它们在与他国芯片制造商的竞争中不落下风,特别是中国大陆、台湾地区和韩国的制造商。同样于2022年8月中旬由拜登签署的通胀削减法案,还为清洁能源公司提供税收抵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