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切莫狭隘理解反不正当竞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28日
一部理想的反不正当竞争法,既能给市场主体确立行为规范,也应把执法者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一部理想的反不正当竞争法,既能给市场主体确立行为规范,也应把执法者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不缺位不越位,绝不能蜕化为部门争抢地盘或享受权力快感的道具。图:视觉中国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就《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这是该法1993年审议通过以来,经过2017年和2019年修订后的再一次修订。征求意见稿甫一公布,其中有关“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的内容便迅即成为舆论热点。规范数字经济领域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诚然相当紧迫,然而,其他不正当竞争现象依然普遍而严重,执法和监督机制依然存在诸多薄弱环节。狭隘理解反不正当竞争要不得,修法理当具有更加高远的目标。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