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造船业盛景再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28日
集装箱、LNG、汽车滚装船等船型需求旺盛,船厂一坞难求,各路资本纷至沓来,僵尸产能陆续复活,此轮盛况有无隐忧?
2022年5月23日,上海沪东中华造船厂。造船业是强周期行业,波动性巨大,加上制造管理等运营层面极具复杂性,妥善把控风险并非易事。图:田雨昊/中新社
 

  文|财新周刊 李蓉茜(见习)

  刻印着“HENGLI恒力重工”的龙门吊(门式起重机)刚刚做好粉刷,厂区整饬一新,巨大的船坞里工人穿梭忙碌,一艘大型油轮正在修理中——已经关闭九年的原北方最大单体船厂STX大连厂区,从2022年7月起苏醒复活。

  STX大连(STX大连造船有限公司)原为韩国STX集团在华投资的独资造船厂,2006年作为大连“一号招商项目”引入,2013年因资不抵债宣告破产。2022年初,石化巨头恒力集团开始接洽STX大连破产管理人,着手竞拍这座尘封已久的船坞。

  而在南方,曾经是中国最大民营船厂的熔盛重工也即将重启,一家由熔盛原高管创办的新公司,欲以项目牵头方身份盘活熔盛业已停产七年的巨大产能。此外,浙江舟山长宏国际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下称“舟山长宏国际”),则欲接盘历经数年破产重整的海航集团旗下船舶制造平台金海智造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