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保柏环球《2022年高净值人群身心健康调研报告》:高净值人群心理健康问题愈加普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28日

  [市场企划]

  近日,全球排名前列的国际医疗保险提供商保柏环球(Bupa Global)发布了《2022年高净值人群身心健康调研报告》(下称《报告》),该《报告》面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董事、企业家和其他高净值人群展开,覆盖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主要市场。

  从2020年开始,保柏环球连续三年调研中国高净值人群的身心健康状态,旨在通过对数据的对比分析,深入探索中国高净值人群生活方式和状态的变化趋势,并提供精准、卓越的本地化健康管理解决方案。

经历过心理健康问题的中国高净值人群比例从2021年的70%上涨至88%

  心理健康问题在高净值人群中愈加普遍。《报告》显示,88%的中国高净值人群在过去一年中经历过心理健康问题,而2021年,这一比例为70%。同时,高净值人群也愈加重视心理健康,今年,24%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就心理健康问题寻求医生或专家的帮助,该比例是去年的3倍。

 

  心理健康问题扩大化的背后是高净值人群对不确定性的担忧。与疫情初期不同,今年,部分高净值人群虽仍担忧商业环境不稳和经济复苏等问题,但比例大幅下降,从去年的63%下跌至今年的15%。同时,持续不散的疫情对心理健康的影响愈发凸显。今年,34%的中国高净值人群担忧疫情带来的持续威胁,比去年上涨12%;30%担忧无法平衡工作与生活,29%则担忧疫情防控政策的变化。在这三个高净值人群尤为担忧的问题中,两个直接与疫情相关,这表明疫情对人们的影响已表现出从身体层面转移到心理层面的趋势。

  今年以来,震荡的国际环境也让高净值人群面对更多新的挑战。24%的受访者对实现ESG目标,以及这一过程对业务运营和利润产生的影响表示关心,23%的受访者则担忧日常生活成本上涨。

中国高净值人群职业更稳定,混合工作制正日益为人接受

  工作压力带来不少健康问题,这让高净值人群开始寻求全新的解决方案,希望能通过平衡工作与生活,实现长久的身心健康,公司高管更是如此。根据《报告》,全球47%的董事会高管计划在未来一年内做出重大职业调整。然而,在所有被调查的国家和地区中,仅36%的中国董事会高管有该计划,占比最低。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高净值人群不注重心理健康或不担心平衡工作与生活。相反,他们在积极寻求实现工作生活平衡的替代方法,例如,27%的人表示会鼓励采用更灵活的工作模式。

  疫情以来,很多人都有过居家办公经历。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国的高净值人群也更倾向接受灵活的工作模式。根据《报告》,53%中国高管完全支持混合工作模式,远高于全球平均值(34%)。在疫情对心理健康影响加大的情况下,高管们希望混合工作模式能够让全体员工有更多机会探索和实现工作生活间的平衡。

  为了员工健康,营造高效和积极的工作环境,55%的企业计划在未来一年增加对员工心理健康和幸福感的关注。此外,尽管身负通胀压力,56%的企业仍计划丰富员工福利;55%的企业计划更大力度支持员工预防疾病,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近八成高净值人群期望通过私人医疗保险实现身心健康

  《报告》显示,未来一年,78%的高净值人群计划为自己和家人购买私人医疗保险,并且这种私人医疗保险需求已不再局限于对生理健康的保障,20%的受访者希望其能够涵盖精神和心理健康服务,达历史新高。此外,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士也期待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以匹配个人需求。

  保柏环球将携手中国市场合作伙伴永诚保险,不断满足中国高净值人群的健康需求。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