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怎样花钱买快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05日
插画|董必奇

  文|蓝玲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临床心理学家发现,适度购物,有很大的心理和治疗价值。即使没有购物,只是在浏览商品,大脑都能感受到快乐。它是怎么起作用的?

  让人快乐的方法很多,但多是有门槛的,并且不能迅速获得。而购物的快感,简单、随手可得,不管是线上线下、价钱高低,而且几乎可以在任何时间进行,想要的东西一到手,即刻就有满足感。即使是网购,下单的那一刻起,你就充满期待了。所以,网购会让你体验到更大的兴奋,因为商品没到手,你就不知道它真正的样子,这种不确定性,让你紧张又期待。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