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寻找确定的不确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12日
插画|董必奇

   文丨倪考梦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面对确定与不确定,在管理风险时,有保守、激进和均衡三条道路可以选择。

保守策略:安全至上,无为而治

  保守主义在不同阶段的表现大致如下:感觉阶段求全,容易受错失综合征困扰,生怕错过重要信息,最后信息过载,备受焦虑和压力。判断阶段求稳,对一切可能的坏消息采取“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消极防备态度。决策阶段求实,别人干过的,就模仿和追随,过去干过的,就继续延续,别人和过去都没干过的,就慢慢来,先放下,拖延甚至放弃。行动阶段求多,为了确保搞定,宁可多储备一点资源,多投入一点资源。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