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经济三重压力加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12日
11月疫情散发多发对需求和供应链的制约加剧,就业状况恶化,企业预期明显转弱,2023年要更好统筹新的疫情防控优化措施与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2022年12月8日,四川省广安市,工人在生产线上赶制订单。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受疫情反弹及相关防疫措施收紧等因素影响,11月中国经济景气连续第三个月收缩,且降幅有所扩大,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加剧。

  近日公布的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49.4,高于10月0.2个百分点,仍低于荣枯线;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下降1.7个百分点至46.7,为6月以来最低。服务业PMI回落幅度远大于制造业PMI的改善幅度,拖累11月财新中国综合PMI下降1.3个百分点,录得47.0,同为6月以来最低。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