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城燃行业兼并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12日
能源市场变革加快,安全监管增压,更多市场主体竞逐天然气终端市场
2022年10月12日,安徽阜阳,施工人员对燃气管道进行升级改造。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进程加快,行业安全监管力度加大,城燃企业经营压力倍增,部分中小燃气公司入不敷出。
 

  文|财新周刊 郭霁莹 罗国平

  11月以来,冬季采暖“保供战”打响,“煤改气”重镇河北部分地区却陆续遭遇天然气限购、停气危机。

  不少网民在本地政府新闻网和社交平台反映,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廊坊市文安县和大城县、保定市涞水县等地存在天然气限购问题,矛头直指当地城市燃气服务商中国燃气(00384.HK)、奥德燃气等企业,此前它们大力推广“煤改气”,现在却陷入缺气困境。

  一名熟悉河北省城燃市场情况的人士向财新证实了此事。据他透露,中国燃气在保定市部分农村地区的辖区公司,一度规定每户每次只能采购100元的天然气。按照保定市涞水县天然气2.77元/立方米计算,用户每次至多能买约36立方米的天然气——若室内温度要达到20℃,上述天然气量仅够100平方米的房屋烧两三天。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