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北交所发力破解流动性难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27日第08期
做市商制度、两融业务等举措相继落地,北交所个股活跃度有所提升
A股全面注册制靴子落地之际,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融资融券、股票做市商业务也紧锣密鼓开启,相关个股交易活跃度出现提升。
 

  文|财新周刊 全月

  A股全面注册制靴子落地之际,北京证券交易所(下称“北交所”)的融资融券、股票做市商业务也紧锣密鼓开启,相关个股交易活跃度出现提升。与此同时,北证50指数在2022年12月末探底至929.26点后开启了强势反弹,达到2023年2月1日的1079.71日内最高点;截至2月22日,北证50指数年内涨幅达8.17%。

  “在竞价交易基础上引入做市商制度,证券公司是需要真金白银投入的,虽然北交所做市商的库存有一部分来自新三板时期,但给做市标的背书不能胡来,北交所的保荐券商大概率要成为该企业的做市商。融资融券业务是通过流动性和市值指标筛选出来的,投资者可以向券商借钱买入或借券卖出,由于后者券源不足,北交所也会延续A股两融单边市行情。”一位资深新三板投资者表示,前述两项政策是制度层面改善北交所流动性的重要举措,未来做市标的、融资融券标的以及北证50样本股会出现重叠的情况,也就是股票会分化严重,强者恒强、弱者无人问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