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中国最大纺织商圈“去与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27日第08期
市场商圈、产业系统和城市发展紧密依存,是广州作为“商贸之都”的底色
2022年11月2日,广州海珠新滘西路,物流人员与市场的档主在马路边装货,将布料发往周边制衣厂。同月,广东省政府提出中大商圈全面搬迁的设想,引发整个纺织产业界高度关注。图:梁莹菲
 

  文|财新周刊 王婧

  在中山大学南门对面,一个约5平方公里的纺织原材料商圈享誉全球。这里有商家逾2万户,商品品类数以十万计。因毗邻高校,业内称之为“中大商圈”。

  纺织原材料分为面料和辅料,分别指布匹和衣物上的花边、拉链、五金件等。在面料上,国内“北有浙江柯桥,南有广东中大”,两大商圈平分秋色;在辅料上,中大商圈在全球首屈一指。

  “全国纺织看广东,广东纺织看中大。”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先庆在2018年撰文称,“中大商圈实际上是珠三角纺织制衣厂的供应链枢纽。在中国南方乃至东南亚,80%以上的制衣厂都与它有着密切的产业联系。”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