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不动产私募基金开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06日第09期
股债比放开、杠杆比放宽等诸多私募股权基金的差异化安排,更符合不动产行业的投资特征
北京,房地产楼盘。一段时间以来,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中国不动产私募基金被严格限制,投向极为狭窄、规模极其有限。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岳跃 王娟娟

  中国私募基金行业极为敏感和被严格限制的不动产投资领域,正式迎来监管政策的大松绑。

  中国证监会2023年2月20日宣布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同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基金业协会”)发布《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备案指引(试行)》(下称“新4号文”),符合试点要求的管理人自2023年3月1日起可向基金业协会提交申请材料。

  一段时间以来,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中国不动产私募基金被严格限制,投向极为狭窄、规模极其有限。加之中国市场此前尚未出台针对不动产基金的专门规则,套用一般股权投资基金的监管也难免让这类投向特殊的基金“水土不服”,因而产生大量规避监管的不合规行为,不动产基金甚至一度沦为非标融资、明股实债的代名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