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厉以宁:经济体制改革的积极倡导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06日第09期
“参与改革,推动中国的现代转型,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
经济体制改革的积极倡导者、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1930年11月22日—2023年2月27日)。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2023年2月27日19点31分,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光华管理学院创院院长、名誉院长厉以宁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92岁。

  在理论研究上,厉以宁创立了中国“非均衡经济理论”,最早提出国企股份制改革理论,是改革初期主张所有制改革的代表人物,由此成为公众熟知的“厉股份”。他关于经济改革战略、企业改革、农村工业化和三次分配理论等观点,至今仍在影响着中国改革。

  在实践层面,从1988年开始,厉以宁先后担任了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委员、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在此期间,他担任组长主持起草《证券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积极推动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出台“非公经济36条”和“非公经济新36条”。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