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东方证券25周年: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09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3月06日

  [市场企划]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东风吹拂着神州大地,新中国的证券业逐渐起步。90年代初,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相继成立,标志着我国全国性证券市场的诞生,经济建设的二级市场驱动力量登上历史舞台。在这样激荡人心的时代,在临近世纪之交的1998年,东方证券于上海黄浦江畔正式成立,书写了一段属于“东方”的独特篇章。

 

  一路走来,东方证券紧跟新中国经济腾飞的步伐,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2015年、2016年先后在A股、H股成功上市,2017年完成超百亿元定向增发,2022年实现127亿元配股融资。截至目前,公司总资产达3680亿元,净资产约774亿元,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2023年是东方证券成立25周年,恰逢祖国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也是党的二十大后团结奋斗的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上,东方证券坚持金融国企担当,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战略,与新时代同频共振,开启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高质量发展不止步,构建长期主义发展动能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经过40余年的高速发展期,逐渐从粗放型发展转向高质量增长。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金融行业是国民经济的“血脉”,其高质量发展成色尤为关键。成立二十五年来,东方证券始终秉承这一理念,以“成为具有行业一流核心竞争力,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现代投资银行”为愿景,从公司治理、人才团队、机制与文化三个方面入手,以实际行动给出了知行合一的答案。

  作为A+H上市公司,东方证券建立了规范的治理架构,确保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层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有效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不断探索形成富有特色的治理机制。上海国资委旗下的申能集团作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在资本运作、高管团队优化、人才队伍建设、市场化机制改革等重大事项上始终支持公司创新发展。

  同时,东方证券注重打造结构合理、专业技能突出的人才团队,为公司业务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高管团队严于打磨对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的深刻洞察,坚守合规风控底线,追求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东方证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坚守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初心使命,而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申能集团企业文化为根基、以践行证券行业文化为指向,与市场化机制的有机结合,则为长久以来东方证券的高质量服务输出提供了“动能”保障。未来东方证券将坚持高质量发展道路,践行长期主义,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金融机构的独特价值。

专业服务不止步,做综合金融服务供应商

  伴随中国经济发展、国民财富快速积累,市场对金融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券商从初创时期简单的服务“炒股”,发展为今天涵盖各类客户、连接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综合金融服务供应商,过硬的专业素质始终是证券公司立足的根本。

  为响应这一市场需求变化,东方证券秉持专业导向,在投资银行、固定收益、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重点领域率先进行转型和突破,持续为各类客户提供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

  进入2023年,A股注册制全面开启,东方证券顺势而为,加强全业务链投行体系建设。紧跟国家战略部署,加大对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投入,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在固收领域,东方证券在业内较早构建起FICC全业务链,不断创新并推动自营投资交易向销售交易转型、传统自营向代客业务拓展,持续打造全资产境内外机构销售交易平台。近年来,其固收业务范围不断拓展,业务规模持续扩大,收入结构逐步优化,已形成较为完善成熟的FICC业务体系,各项业务持续位居行业前列。

  在资管领域,东方证券经过数年耕耘和积累,旗下拥有“东方红”、“汇添富”等知名资产管理品牌,部分产品长期业绩连续多年位居行业前列,已在业内具备一定声誉和口碑。

  面对券商传统的财富管理业务,东方证券也在立足现实的基础上率先求变,通过构建商业模式、建设中台专业能力、优化组织管理体系等一系列变革,形成了财富管理转型的先发优势。

科技创新不止步,抢滩金融科技新赛道

  近年来,科技力量与金融行业的融合日渐提速,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已深度运用到金融各领域,颠覆着行业传统思维与认知。2021年3月发布的国家“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稳妥发展金融科技,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大势所趋之下,加大信息技术投入,科技、业务双轮驱动融合发展已成为证券公司提升竞争力的关键抓手,也是行业发展新阶段的内在要求。

  对此,东方证券从战略上提纲挈领,积极贯彻国家政策,在管理机制融合、业务场景赋能、技术架构深化等方面持续建设,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

  首先,在体制机制方面,东方证券勇于改革,打破传统组织条线与团队职能壁垒, 创新管理机制,促进内部高效协同与融合,快速推进信息系统建设。同时,加强外部产学研结合,持续开展与高新技术企业及高校的合作交流,联合推动前沿技术在证券业务中的融合落地,构建金融科技创新生态。

  经过多年投入,东方证券已打造了“东方大脑”、“东方天玑”、OST极速交易系统、“繁微”智能投研平台等一系列数字化平台;搭建了统一技术架构的核心业务系统,提升系统连续服务与交易稳定性;持续推进新型投资管理平台建设,整合公司量化投研与大数据平台资源等。由此来夯实自身技术实力,以科技赋能业务发展,优化客户体验。

责任担当不止步,勇挑国企重担

  助力实体经济实现更高效的资源配置和长期稳定发展,是金融机构的责任所在。与此同时,以金融之力践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开展绿色金融,促进经济低碳转型等,实现反哺社会、金融为民,也成为新时代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使命。

  身为上海国资委下辖国企,东方证券在申能集团党委领导下,始终牢记社会使命,将回报社会的责任理念融入企业文化、发展战略和日常运营,以实际行动彰显国企的责任担当。经过多年实践,东方证券MSCI ESG评级达到A级,该评级是目前已获得公开评级的中国证券公司在MSCI ESG评级中获得的最高评级。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二十大报告的重点要求之一,也是东方证券长期以来的耕耘方向。例如,自2017年起,其在内蒙古莫旗开展“东方菇娘”产业帮扶项目,五年来,该项目以产业化、商业化的运作思路,为当地菇娘果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截至目前,东方证券已累计开展各类帮扶项目超过120个,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超过9000万元,帮助各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数超过2000人。

  近年来,随着气候变化挑战加剧,绿色转型迫在眉睫。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向全世界作出碳达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绿色发展日渐成为全社会共识。东方证券积极研判,把握绿色经济发展趋势,积极行动,不仅发布了《可持续发展规划》,还从投融资等多方面拓展绿色产业布局,提供全周期、全链条绿色金融服务,并加强国际合作,提升绿色金融跨境服务能力。2021年,东方证券助力发行了全国首单绿色建筑“碳中和”公司债,全国首批、上海首单碳中和绿色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产品,同年被新纳入恒生A股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

  此外,东方证券还将科技创新融入绿色金融,联合新华社编制了新华碳科技指数,聚焦双碳领域的科技创新,进一步推动绿色投资及低碳关键技术的供给,促进产业良性竞争。

共同奋斗不止步,以人为本奋发图强

  身为金融国企,党建和企业文化就是生产力,这是东方证券党委一贯坚持的发展理念。在申能集团党委领导下,公司党委通过加强政治建设、机制建设、思想建设,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明显提高,恪守“金融为民”的初心成为公司党委领导班子秉持的业务理念。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多年来,证券行业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基础制度建设、拓展资本市场的深度广度,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积极力量。伴随行业发展浪潮,东方证券党委始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以高质量党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将“东方文化”的软实力转化为公司持续发展的硬支撑。

  另一方面,人才是金融机构发展的基石。东方证券持续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通过制度建设、内部管理,不断夯实人才基石的底座——构建了激励与约束并重、长期与短期兼顾的制度机制;建立健全并落实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集体协商制度,着力搭建员工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实现良性互动,从而激励员工发挥主动性和创造力;为员工打造了适宜的培训体系,优化其职业发展路径,多措并举开展员工关爱工作,保障身心健康,由此增强公司长期健康发展的韧劲和动力。

  同时,东方证券秉持“以人为本 共同奋斗的家文化”特色,在尊重人性的基础上,努力提升员工的归属感、自豪感,注重激发员工的潜能和进取心,培育昂扬向上的品格,鼓励员工发扬主人翁精神,通过艰苦奋斗,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和业务拼搏,筑牢企业发展的人才根基。

  二十五年前,东方证券从黄浦江畔扬帆启航,与所有员工、客户、伙伴风雨同舟,驶向全国。一路走来,东方证券经营业绩稳健增长,发展动能日益增强,已成长为证券行业的中坚力量。如今,随着我国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东方证券也立足新的发展阶段,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以人为本”,不忘金融初心,大力服务实体经济,努力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黄浦江畔,一轮旭日从东方冉冉升起,一段更加灿烂的征程酝酿而生。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