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航运业:“空箱”背后的巨变|编辑荐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3月13日
从“一箱难求”到“空箱堆港”,两年间港口景气周期剧烈反转,中国外贸形势与全球航运业格局均临拐点
2023年3月7日,宁波舟山港北仑港区堆满空置的集装箱。供给端严重过剩,贸易界重获买方价格谈判优势,集装箱航运业在周期魔咒中轮回。 图:陈亮
 

  文|财新周刊 李蓉茜 戚展宁

  位于宁波北仑区的横铺车场和北仑集运基地是中国最大的两个集卡专用停车场,主要服务宁波港集装箱码头。3月初,这两处停车场被近3000辆无单可接的闲置集卡车停满了。

  46岁的集卡司机郑华来到横铺车场已半个多月,在此期间他只跑过两趟去台州的单子,收入1100元。“这点收入连生活开销都困难,快要坚持不下去了。”他说。

  多名集卡司机告诉财新,在2021年旺季,他们一个月能拉27趟货物,“那时有货都找不到人拉”,而现在大部分时间都只能闲在这里,“运气好时,一周能跑个两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