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2023年经济如何回归常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13日第10期
5%左右的增长目标相对谨慎,显示2023年更多是恢复性增长而非刺激性增长,而就业成为政策变化的重要考量因素
视频说明:2023年3月5日上午9时,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程思炜 王石玉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全面放开,中国经济正处在从防疫模式向常规模式的转变过程中。尽管短期环比反弹动能较强,但需求不足、预期转弱的局面仍未得到实质性改变。在此背景下,如何推动经济整体向好,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政府工作报告将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目标设定为5%左右,处于市场预测区间的下限;将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上调为1200万人左右;赤字率按3%安排。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