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校再布局|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3月13日
从严审批新设本科院校、控制清理异地办学、加码扩容职业教育、梳理塑造办学类型,高校布局规划调整正在多管齐下
2021年9月3日,航拍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2022年11月,原本落户苏州太仓,拟容纳在校学生10000人、教职工2500人的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悄然更名为了“太仓智汇港”,一期工程竣工一年余,不仅未能拿到教育部批复和本科段招生独立代码,数百亩已完成建设的校园也终难能利用。
 

  文|财新周刊 王伯文,胡雪扬(实习)

  中国职业高校和普通高校的关系面临新一轮调整。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换届之后今年的教育工作要点,提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

  职业教育要能够支撑现代制造业发展,科研创新要可以解决卡脖子问题纾困,是近年来政策层对高校施加的主要愿景。前者通过职业院校来承担,后者则更多属于普通高校,尤其是研究型大学的任务。

  本届政府履职以来,从2018年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到2022年末的《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职教改革相关的高规格文件达到五份之多,从中央办公厅此前几乎不参与相关文件起草,到一年半之内,两办连续出台三份政策,可见需求之紧急、迫切。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