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硅谷银行危机:起点还是终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20日第11期
光速倒闭何以发生?全额兑付存款解除此次风险之后,是否会有更大危机?
视频说明:2023年3月13日,针对美国风投型银行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SVB)正式宣告倒闭,Wedbush Securities科技股分析师Dan Ives表示,该银行的客户以风险投资基金和初创类企业为主,从融资角度而言,硅谷的科创公司在发展的早期至中期阶段将面临更大压力,初创科企无法再获取风投或者贷款。
 

  文|财新周刊 王石玉 王力为 夏怡宁 井豫涵 张而弛

  从公布增发方案到宣告倒闭,美国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SVB)只用了48小时。

  短短48小时中,硅谷银行的股价从260美元“腰斩”至106美元,储户挤兑420亿美元。最终,这家总资产逾2100亿美元的银行,以账面结余现金流—9.8亿美元被临时关停。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0日(星期五)上午,加州政府部门正式关闭硅谷银行,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入场处置风险,账户不超过25万美元的储户存款将受到保护。由此,硅谷银行成为15年来最大的银行倒闭案。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