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之三|创设国家数据局:让数据成为生产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13日第10期
数据监管与发展的行政管理职能分离,国家数据局承担数据管理、开发和利用之责,数据要素市场有望开放发展
2022年9月15日,安徽省阜阳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支队的工作人员在劳动监察指挥中心进行网络监控和数据分析。图:视觉中国
 

  封面报道之一|重塑金融监管

  封面报道之二|改造科技部: 瘦身放权“加帽子”

  文|财新周刊 钱童

  “在保持数据安全、行业数据监管、信息化发展、数字政府建设等现行工作格局总体稳定前提下,把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方面的有关职责相对集中。”3月7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就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作出说明。

  为何要在国务院层面成立一个专门的数据行政管理机构?肖捷解释称:“当今社会,数字资源、数字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意义重大,必须加强对数据的管理、开发、利用。”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