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记住大江健三郎 记住他深邃、纯真而温暖的目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20日第11期
东京大学前总长莲实重彦:“大江的死,不只是日本,也是世界文学的损失。他是和近年获得诺贝尔奖的作家品质完全不同的散文家,这样的作家可能再也不会出现了。”
大江健三郎(1935—2023)日本作家、199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文|王中忱
  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

  这两天,大江健三郎先生的形象占据了我的内心,他那坚毅、深邃、严峻、纯真而充满暖意的目光,他在公众场合说话或演讲时总是略带羞涩的谦谦神情,不时地浮现在我的眼前。尽管各种媒体竞相使用“诺奖作家”这一标签来报道大江先生去世这一事件,但我更认同日本著名文艺评论家、曾担任过东京大学总长的莲实重彦的评价:“大江并不是因为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而变得伟大,和诺贝尔奖没有关系,他本来就是一个伟大的作家。”(引自《朝日新闻》2023年3月13日的报道《大江健三郎さんを悼む 蓮實重彦さん「ノーベル賞とったからでない」》)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