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五晚7点|PMI连续3月景气,为何工业企业利润大幅下降?

2023年03月31日 19:00
3月PMI收缩到了51.9,但在近三个月中一直维持在扩张区间中。在最近数月多项数据都出现回暖迹象后,本周公布的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却大跌了22.9%。与这组数据相似的是,多个物管企业公布的2022年报中显示,因为受到房地产行业的拖累,财报中应收账款额全部大增。但包括碧桂园与万科在内的多个房企,或宣布重新开始拿地,或进行了乐观表态。企业呈现出对未来乐观判断的动作,何时能够传导至下游?
音频:

  【财新网】大家好,这里是《周五晚7点》,在大事件中看见大趋势。我是杨律。

  在最新的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数据中,虽然比上个月的52.6微缩了一些,但仍然延续了扩张态势,达到了51.9,连续三个月处于景气区间,显示出企业生产情况在继续好转。另外3月的商务活动指数来到了56.9,服务业的恢复动力也在增强。

  但是连续的恢复上升数据,却并没有折射到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的数据中,这周中稍早发布的1-2月份的数据,显示同比下降了22.9%,利润比上个月的同比下跌4%,进一步大幅收缩。这个数据多少让人有些出乎意料,尤其是在之前很多数据都已经显示出了触底回弹的趋势。

责任编辑:杨律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