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联合国公海协定谈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4月10日第14期
继气候谈判之后,各国终于就公海和国际海底领域的资源惠益共享谈出了一个历史性协定。它虽远远不够完美,却也来之不易
当地时间2023年2月20日,美国纽约,BBNJ谈判在联合国总部举行。3月4日,《BBNJ执行协定》最终谈成。这是近30年来,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谈成的第一个执行协定。图:Yuki Iwamura/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徐路易

  2023年3月4日(星期六)早上9点多,美国纽约城下着倾盆大雨,一群意大利高中生兴奋地走近他们预约的联合国总部大厦一间会议室——一周后,这里将正式举行一场高中生模拟联合国比赛。学生们推开门,惊讶地发现会议室内七横八竖躺了一地酣睡的成年人。此前一天,联合国关于国家管辖范围外海域的生物多样性养护和可持续利用法律文书的政府间谈判(下称“BBNJ谈判”)一直持续到凌晨3点才结束,各国谈判代表来不及回酒店,只得在会议室内外稍微休息一下,再接着进行最后一天的谈判。被高中生们请出会议室的一些谈判代表,只能移步联合国大厦一楼半地下的维也纳咖啡馆继续谈。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