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五晚7点|通缩之辩

2023年04月14日 19:00
在此前PMI和企业利润数据出现一定背离后,本周出炉的3月份CPI与社融数据依旧让人产生诸多疑问:为什么增量M2仿佛没对市场造成一丝涟漪?放出的水流向了哪里?我们陷入到通缩中了吗?经济学家们对这些问题同样各执己见。数据中还有一些更确定的信号:人们的确在贷更多的款去购买房子;出口也结束了五个月的连跌,超预期恢复到两位数增长。这些能够为市场提供更多扭转局势的信心吗?
音频:

  【财新网】大家好,这里是《周五晚7点》,在大事件中看见大趋势。我是杨律。

  这周的热点讨论围绕在:中国在通缩了么?

  两组数据合起来看,一是3月份,体现通胀程度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只同比上涨了0.7%,进一步地下降,而且还是低于预期的下降。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则同比下降2.5%,降幅进一步扩大。

  而与这个越来越萎缩的通胀数据相对应的是,3月份创下历史同期新高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和社融增量数据。其中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了2.27万亿元,社融同比多增了2.47万亿元。整个的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了接近13%,整体上仍然呈现出一副宽松的态势。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