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五晚7点|存款利率再降之后,该LPR了吗?

2023年06月09日 19:00
在去年9月份大行和股份行开始带头调降存款挂牌利率后,如今不到一年时间,第二轮存款利率下调便已到来。有分析认为,未来如果继续下调的话,可能是在为接下来的LPR报价下调打开窗口;“五一”小长假带动旅游出行相关价格后,CPI仍然交出0.2%的同比增速,连续数月维持低位;5月出口数据不及预期同比下降7.5%,对曾经的出口数据支撑点东盟,在3年来首度转负
音频:

  【财新网】大家好,这里是《周五晚7点》,在大事件中看见大趋势。我是杨律。

  5月份CPI出炉,相比上个月的上涨0.1%,这个月微微升到了0.2%,但仍然处于一个不活跃的状态。这里面猪肉由于供给相对过剩,价格从上个月的上涨4%变成了下降3.2%;虾蟹、鲜菜、鸡蛋价格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而旅游出行相关的价格受到“五一”假期的影响,有着不同程度的上涨。

  5月的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的降幅则进一步扩大,达到了同比减少4.6%,是2016年以来的最低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的降幅继续扩大,而在整个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价格同比下降的达到了26个,比上个月又多了3个。

责任编辑:杨律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