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真伪研学游|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8月07日
从兴起到爆火,国内研学游誉谤交织,能否去伪存真?
7月20日,北京,清华大学南门,穿着学士服的孩子们轮流拍照。图:张芮雪
 

  文|财新周刊 林珂莹、许童言(实习),黄蕙昭 张芮雪

  暴雨也未能浇熄天南海北的家长带孩子来清北(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朝圣”的热情。

  为进入清华校园,陈胜(化名)一家辗转三趟联系上一位清华校友,再让对方联系在校生以“亲友来访”名义预约入校。如此一番折腾,他才得知即使靠在校生的“内部名额”,也要等五天后的8月6日才能进校。

  “比抢医院专家号还难。”陈胜说。打开“参观清华”“参观北大”小程序,两校社会预约渠道总是齐刷刷的约满。一家人最终打算带孩子到清华门口转转,“感受下气氛,留一点印象。”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