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养老金19连涨之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8月07日
支出压力越来越大,如何平衡?
视频说明:如何应对中国人口抚养比变化带来的影响?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表示,一是确保社保公平,二是延迟退休。根据社科院的社保精算报告,在国家财政补贴保持不变情况之下,社保到2035年会耗尽。目前中国还没有做过一次国家出面的精算,而一般国家每年都会精算,之后把结果向全社会公布,和百姓说清楚社保情况和责任划分。
 

  文|财新周刊 刘登辉

  “月底前调整到位。”7月10日,中部某地市养老保险部门负责人收到了省里下发的2023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调整(调待)方案,开始研究部署今年工作。按要求,需完成全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退休人员1—7月调待资金的补发。

  对这位负责人来说,这套流程已是轻车熟路。据其介绍,在运行养老保险信息系统的调待功能模块后,每个参保对象的调整情况即可显现。在抽取部分数据复核确认无误后,将养老金调待金额补发到每个参保退休人员手中。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