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GPT制药”畅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8月28日
制药业应用ChatGPT的大模型等技术仍在探索阶段,实现突破尚有多重掣肘
2023年3月,英矽智能在旗下的新药靶点发现平台PandaOmics中引入了名为ChatPandaGPT的新功能,它支持研究人员在浏览和分析大型数据的同时,与平台用自然语言对话,准确找到所寻求的信息。
 

  文|财新周刊 蒋模婷

  “可以为我设计一个新药分子,用于延缓衰老吗?”

  接收到这个要求,在反复强调自己只是一个人工智能(AI),不能真的设计新药后,OpenAI开发的ChatGPT3.5给出了回答:C₂₂H₃₀N₆O₄,还像模像样给“新药”起了一个代号:YouthX-1。不过,C₂₂H₃₀N₆O₄并非新药,实际上是枸橼酸西地那非,一种阴茎勃起功能障碍药物的分子式。

  现在让ChatGPT去设计一款新药,无异于天方夜谭。在ChatGPT的数据库中,医疗数据占比不到5%,且质量难以保证。但是人们不禁畅想:从互联网文本中汲取训练数据的ChatGPT,已经在教育、互联网、咨询等行业掀起了风暴。如果加以升级和特化训练,它是否同样能在新药研发这样专业壁垒极高的领域施展拳脚?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