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医疗继续大洗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8月21日
医疗的结构性失衡在加剧,如何破题?
2023年5月8日,上海一所三甲医院内排队就医的市民。普遍复苏氛围下,实则泾渭分明:大医院强势回归,持续扩张;中小医院业务提振乏力,尚未完全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文|财新周刊 赵今朝 许雯 周信达

  早上8点刚过,北京东单北大街如往常一样拥堵,马路西侧的协和医院东门人头攒动,不同口音的患者拖着行李,挤过门诊大楼前狭窄的闸机鱼贯而入,场面堪比春运。十几公里外,曾经沉寂的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候诊区人声鼎沸。再往西去,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一层门诊大厅,眉头紧锁的患者和家属步履匆匆。

  “今年北京的天气很热,和热辣火爆的天气相匹配的是北京各大医院的患者,手术患者蜂拥而至,远超疫情前同期。”7月18日,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外科主任医师孙宏涛发布了一篇名为《北京各顶级医院已经严重超载》的文章,很快在微信朋友圈广泛流传,阅读量突破10万。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