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基本民生仍须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9月18日
政府过紧日子的要义就是“好钢用在刀刃上”,把有限的资源用好,基本民生必须确保
天津,一处公交车站。民生涉及方方面面,从个人的衣食住行,再到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是民众福祉的基本保障。图:视觉中国

  近日,天津市公交集团部分职工反映被拖欠工资、停缴社保,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当地政府迄今尚未对此作出公开回应。此事发生在曾长期充当中国北方经济中心的直辖市天津,着实令人震惊。无独有偶。近两年来,河南省周口市、甘肃省兰州市、辽宁省葫芦岛市、黑龙江省漠河市、河南省商丘市等地,也相继发生公交停运或欠薪事件。具体原因或有差异,却都是近年来地方财政拮据的缩影。财政收支压力再大,基本民生仍须确保,这是中央早已划定的底线。

  近些年来,中国经济增长持续承受下行压力。三年疫情冲击叠加外部环境恶化,使得局面更为复杂。虽然宏观政策不断优化,但中国经济尚未重回正轨。有此,地方政府的财政收支压力普遍加大。今年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明显回升,但在调整去年同期的低基数效应后,其实仍在下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则更不理想,尤其是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持续大幅下滑。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再度抬头。国家审计署曾发现,部分地方政府以虚构土地交易等方式虚增财政收入。因此,不少研究者认为,地方财政状况可能较统计数据更为严峻。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