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留学生求职迷途|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9月18日
留学生无论归国还是在海外求职的酸甜苦辣,亦是全球经济形势变化的缩影
视频说明:2023年9月1日,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8月非农就业报告,显示数据好坏参半,失业率上升至3.8%,创2022年2月以来新高。
 

  文|财新周刊 刘凌云(实习),范俏佳

  如今国内正值“金九银十”招聘季,回国还是国外求职成为摆在不少海外应届留学生眼前的难题。

  今年8月,英国格拉斯哥大学2024届硕士毕业生许鑫赶交完毕业论文就回国准备秋招,他用“苟活”来形容近期的状态:“美团拼多多‘二面’都挂了,还在海投中。”

  近年来,选择回国求职的留学生越来越多。教育部数据显示,2021年回国就业留学生达104.9万人,创近年来之最(2022年数据尚未发布)。前程无忧《2023留学生归国就业大数据》显示,以同比增量测算,2023年归国留学生将突破120万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