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侵犯律师权益事件不应频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9月25日
法律共同体是公、检、法、律师共同解决法律问题的集体,目的是经过共同努力,使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23年4月14日,江苏镇江,律师向小学生普及法律知识。律师的生存现状就是中国法治大气候的温度计。呵护律师行业健康发展,就是维护法治建设。图:视觉中国

  近期,律师权益受侵事件频频发生。8月,广西来宾中院上演“律师未到庭,庭审已结束”闹剧。9月,在湖北随县法院,两名律师查阅、复制案件相关材料时,被带至羁押室训诫。上述两法院事后承认行为“不当”。近日,又有律师称在庭审时被检察人员咆哮辱骂为“讼棍”。律师执业权利频遭侵犯,侵害者俨然享受着轻佻的快意,令法律人士乃至公众十分忧虑。

  律师是中国法治建设不可或缺的一支队伍。截至2022年底,全国共有执业律师超过65万人。他们奔走在中华大地上,在谋生的同时,为法治中国建设添砖加瓦。不过,律师的作用远未充分发挥。可以说,律师的生存现状就是中国法治大气候的温度计。呵护律师行业健康发展,就是维护法治建设;反之,律师执业权利频频受侵,就是刨掘法治根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