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倍加珍惜中美关系发展成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23年10月30日
糟糕的中美经贸关系不会有赢家,“脱钩”对两国都是灾难性的,还不可避免地会殃及世界经济
视频说明:2023年7月6日至9日,美国财长耶伦访华。美东时间7月10日,美国资产管理公司金瑞基金(KraneShares)首席投资官Brendan Ahern表示,中美沟通的改善将使美国投资者重新转向中国资产。

  寒气逼人的中美关系迎来丝丝暖意。继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财政部部长耶伦和商务部部长雷蒙多之后,近期,美国两党议员代表团、加州州长纽森等也陆续访华。习近平主席在会见纽森时指出,“中美关系发展到今天,成果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这一论述语重心长,饱含诚意,值得所有关注中美关系的人士细细领会,更应在中美交往中得到体现。

  中美关系面临建交44年以来最严峻局面。也许,那些对中美关系极度悲观的人士会思忖:事已至此,还有什么好珍惜的呢?其实恰恰相反。形势越严峻,越需要珍惜已有成果,才有基础、有动力创造新成果,从而促进中美关系不断缓和。对于中国党政官员来说,能否在思想上行动上珍惜中美关系发展成果,成为考验其是否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必要内容。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