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优化民营经济法治环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23年10月16日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是最有效的“定心丸”
2023年10月11日,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一生产电动车的民营企业的员工在装运出厂的新车。图:视觉中国

  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再出重要司法文件。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优化法治环境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进一步释放出决策层增强民营企业家信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积极信号。不过,正所谓“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指导意见》须尽快不折不扣地执行,民营经济法治环境才能持续优化。

  近20年来,力图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不算少。单是中央层面便先后出台了“非公经济36条”等四部专门针对民营经济发展的综合性重要文件。最新一部是今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最高法此次发布的《指导意见》便是中央精神在涉企案件审判执行环节的具体落实。《指导意见》提出了27条明确、细化的具体要求。这些要求大多并非首次提出,却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