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五晚7点|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将成为怎样的里程碑?

2023年11月17日 19:00
11月15日,万众瞩目之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拜登在旧金山进行了长达4个小时的会晤。这为过去很长时间里两个大国之间的对抗之势提供了缓和的契机。外长王毅在向媒体总结时表示,双方的会晤进一步探讨了中美两个大国的正确相处之道,进一步明确了中美共同肩负的大国责任,形成了面向未来的“旧金山愿景”。回望一年前的“巴厘岛会晤”,双方也曾达成了诸多共识,但关系并未真正改善。那么这次的“旧金山会晤”能在中美关系的历史中,扮演一个更为重要的角色吗?
音频:

  【财新网】“我和总统先生是中美关系的掌舵者,对人民、对世界、对历史都担负着沉甸甸的责任。”

  旧金山当地时间11月15日11点,国家主席习近平坐着红旗轿车,驶至距离市区以南40多公里的斐洛里庄园,车停到主楼的大门口处,车门前连着红毯,美国总统拜登站在红毯的尽头进行迎接。

  在中美双方各自11人参加的这场会议上,习近平说出了上面的那番话。

  这是中美元首在巴厘岛之后一年再度面对面谈话。但如果你还记得,在巴厘岛的元首会晤结束后,双方发出来的通稿洋溢着和谐氛围。当时拜登表示,美国尊重中国的体制,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通过强化盟友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也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美方也无意寻求同中国“脱钩”,无意阻挠中国经济发展,无意围堵中国。

责任编辑:杨律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