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争夺红底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12月18日第49期
知名奢侈品品牌的红底高跟鞋申请商标保护,掀起一场跨国商战。单一颜色标识能否注册商标,《商标法》与《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关系是什么,如何平衡市场竞争与权利保护?
克里斯提•鲁布托与他设计的鞋子。克里斯提•鲁布托1963年出生于巴黎的一个工人家庭,年少时就展现出制鞋天赋和创意,1991年创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CL奢侈品品牌和公司。
 

  文|财新周刊 陶语嫣(实习),葛杏航

  31年前,法国知名鞋履设计师克里斯提•鲁布托(Christian Louboutin)从助理的红色指甲油获得灵感,设计出风靡时尚界的红底高跟鞋。柔媚而性感的红底鞋,由此成为他创办的同名品牌Christian Louboutin的招牌标识。2012年,CL红底鞋进入中国市场,并在随后十余年内掀起一场法律风波。

  早在2007年,克里斯提就在英国成功将红色鞋底标志注册为商标。但放眼世界,与该品牌红底鞋相关的商标注册与诉讼纠纷引发了不少争议。2010年4月,克里斯提申请在中国大陆对红色鞋底商标进行领土延伸保护,因“缺乏显著性”遭到两次驳回。2017年,克里斯提提起行政诉讼。该案历经一审、二审、再审,相关商标先后被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认定为图形商标、三维标志、颜色+位置的组合商标。2019年12月,最高法院再审认为,CL品牌的红色鞋底标志作为颜色+位置组合的商标类型,并未被中国《商标法》明确排除在外,是否具有显著性则应由行政机关结合证据重新认定。2023年7月,红色鞋底商标注册申请第三次遭到驳回。但据财新了解,CL品牌方面仍未放弃。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