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刑事被害人之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23年12月18日
被告方大多赔不起,司法救助定位为补充性和象征性,如何更好地保护因案致贫的群体?
资料图:法槌。经过近20年实践,有学者用“喜忧参半”来形容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的发展。相关立法曾被立法机关纳入预备项目,但至今没有实质进展。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黄雨馨

  26年前,安徽马鞍山和县南北少林武术学校发生的一起投毒案致130人中毒,其中7人不治身亡。两犯罪嫌疑人负案潜逃26年后被缉拿归案,于2023年11月1日在马鞍山市中级法院一审开庭。

  当年中毒身亡的7人均是男生,年龄最大的15岁,最小的只有10岁,大部分来自农村。丧子之痛给7个家庭造成巨大打击,有的本就不宽裕的生活雪上加霜,有的更陷入贫困。

  被毒死的小杨(化名)是杨家最小的孩子,前面还有三个姐姐。小杨的大姐向财新回忆,自己早早辍学打工供弟弟上学,当时得知弟弟中毒去世的消息,母亲悲伤度日,患上重病花了不少钱治疗;父亲一夜之间头发全白了,在工厂打工时被机器割断一根手指,家庭日益困顿。如今父亲已经70多岁,对弟弟之死仍不能释怀。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