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五晚7点|危机四伏的2024年第一周

2024年01月05日 19:00
日本近海以7.4级的大地震开启了2024年的第一日,紧接着,羽田机场两机相撞、韩国最大在野党党首李在明遇刺、以色列自2006年黎巴嫩战争后再次攻击首都贝鲁特、伊朗发生连环爆炸超百人死伤、胡塞武装与美军在红海首次交火接连发生,世界一时硝烟四起。受到突发事件影响,航运与原油价格飙升,同时美联储会议纪要“收紧”了鲍威尔此前释放的“鸽派”信号。2024年的第一周,便已为全年世界的走向埋下深深的不确定性
音频:

  【财新网】大家好,欢迎收听《周五晚七点》,在大事件中看见大趋势。我是杨律。

  时间刚刚进入2024年,世界却依旧并不太平。

  先是1月1号的下午3点10分,在日本本州西岸近海发生7.4级地震,震源深度30公里。强震发生过后,日本气象厅也向临近的地区发布了大海啸警报,目前预计海啸最大高度或达5米。根据日本原子力规制厅的消息,截至目前这场地震并没有对石川县、新潟县、福井县等地方的核电站造成影响。

  一天过后,日本东京都的羽田机场又发生了重大安全事故——两架飞机撞到了一起,一架是日本海上保安厅的救援用飞机,另一架是满载乘客的日本航空客机。最终日航客机上的379人被成功疏散,但是救援用飞机上的6个人中死了5个,只有1人逃出。根据之后日本国土交通省公布的通话记录来看,在事发前两分钟,空管部门对救援用飞机说,“请在地面上滑行至跑道等待位置”。也就是说,空管部门当时并没有允许海上保安厅飞机进入跑道。

责任编辑:杨律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