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五晚7点|央行预告降准,证监会、国资委密集表态,对资本市场影响几何?

2024年01月26日 19:00
本周内,在国常会的部署定调后,诸多利好政策出台:央行预告春节前将降准0.5个百分点,超市场预期;证监会、国资委同一天传出利好消息,引发A股出现深V反转、“中字头”央企股价集体上涨;另一边,马云、蔡崇信增持阿里巴巴股票,带动美股涨超8%
音频:

  【财新网】大家好,欢迎收听《周五晚七点》,在大事件中看见大趋势。我是杨律。

  在上周资本市场连续下跌的颓势之后,本周内与之相关的政策部署和利好消息便接连传来。先是在22日李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常会上,中央释放了稳定资本市场的信号。虽然当天央行公布的LPR没有下调,市场的降息预期落空了,但在两天后的24日,央行发出了在春节前降准的预告,又让市场为之一振。央行行长潘功胜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宣布,从2月5日起,央行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计会向市场释放1万亿元的流动资金。这是在为春节前的季节性流动需求做准备,这次降准的幅度也达到了近两年来的最大,去年和前年的四次降准都是各降了0.25个百分点。降准之后,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会降到10%,金融机构会降到7.0%左右。

责任编辑:杨律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