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五晚7点|地方债务余额等关键数据发布;A股、楼市继续承压

2024年02月02日 19:00
随着沪指在本周中第五次下跌,最终点位在跌入2700点反弹后落于2730.15。年前的最后一周,也即将再次打响2700点保卫战;另一侧,同样受人关注的楼市,虽然迎来了苏州彻底放开限购的大幅度放松,但是整体一月份的百强房企销售额,仍然环比大幅下降47.9%。伴随着本周全国财政收入、地方债务余额、养老金累计结余等关键数据的发布,市场人士判断有望在2025年底完成风险处置
音频:

  【财新网】大家好,欢迎收听《周五晚七点》,在大事件中看见大趋势。我是杨律。

  财政部在这周发布了2023年的多项数据,其中就包含了很多市场上最上心的内容。比如地方债,整个2023年,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93374亿元,相比22年发的73676亿,同比增长了差不多27%。

  全国的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也从2022年末的差不多35.1万亿元,到2023年末突破了40万亿元。也因此,23年的利息支出也超过了1.2万亿,这个付息规模,也成为了2015年以来的最高值。而且按照现行的规则,地方政府债券的到期本金可以通过发行再融资债券的方式来借新还旧,但是利息必须安排财政预算资金等偿还,所以这1.2万亿也成了地方政府的刚性支出。

责任编辑:杨律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