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五晚7点|两会如何定调2024?

2024年03月08日 19:00
《202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设下了5%左右的GDP增速。同时,“城镇新增就业”、“CPI”、“财政赤字率”的目标也都与去年保持几乎一致的水平。一方面报告中提到了若干包括“商业航天”、“人工智能+”等“新质生产力”,另一方面也提到了如何化解当下房地产与地方债等亟待解决的难题
音频:

  【财新网】大家好,欢迎收听《周五晚七点》。今天是2024年3月8日,在大事件中看见大趋势。我是杨律。

  先来总结一下本周的两会要点。

  首先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的这一年若干目标,GDP增速目标的表述是“5%左右”,与去年一致。但是不同的是,2022年由于疫情的关系,当年的GDP同比增速是3%,而2023年最终实现的目标为5.2%。所以虽然表述相同,但基数不同,实现起来更具难度。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给出了设定这个目标背后的三个原因,大意是:一是基本面没变;二是积极因素在增多,不利因素在弱化;三是去年一些重大政策会在2024年逐渐产生效果。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