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6万枚比特币案中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4月08日第14期
国内案发已七年的一起430亿元非法集资案,衍生出英国最大比特币洗钱案
 

  文|财新周刊 岳跃

  封面图释|从天津到伦敦 6万枚比特币的洗钱之路

  住着每月租金1.7万英镑(约合15.5万元人民币)的豪宅,开着奔驰豪车,在英国高端商场哈罗德百货(Harrods)花数万英镑狂买大牌时装和鞋子,在苏黎世买珠宝,在迪拜买公寓,在英国连续购置庄园式豪宅⋯⋯

  这些挥金如土的生活,是一名现年43岁的南伦敦原中餐外卖店打工者温俭(Wen Jian)在2017年秋天到2018年案发前的奇遇。直到2018年夏天,当温俭想用3600万英镑(约合3.28亿元人民币)购置两套北伦敦的豪宅时,引发反洗钱审查,诸多疑点引起英国警方的注意,最终锁定6.1万枚比特币;按4月1日比特币7.12万美元一枚的价格计算,市值约310亿元人民币。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