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丹尼尔·卡尼曼:为有限理性绘制地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4月08日第14期
丹尼尔·卡尼曼(1934—2024),心理学家、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丹尼尔·卡尼曼。

  文|黄小骑
  独立撰稿人

  2024年3月27日,认知心理学家、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丹尼尔·卡尼曼(Daniel Kahneman)辞世,享年90岁。

  卡尼曼1934年生于特拉维夫。父母是立陶宛裔犹太人,上世纪20年代移民法国。1944年,父亲在逃亡中病逝;两年后,卡尼曼随母亲定居以色列。

  卡尼曼早熟,少时亲历纳粹德国占领巴黎。一次宵禁时偶遇纳粹士兵,士兵非但没有为难他,反倒对他亲切有加,让他深信人性是复杂的。1954年从希伯来大学获得心理学与数学学士学位后,卡尼曼曾在军队心理服务部门服役。1958年,他携妻前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读博,毕业后回母校希伯来大学任教。这一时期他偏重视觉研究,曾整理出版《注意力与努力》(1973)。他满怀激情地将心理学理论联系实际,并与长于决策理论的同事和挚友阿莫斯•特沃斯基相互欣赏,密切合作,彼此成就了各自学术的巅峰。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