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编辑絮语·王烁】惟宜读书

2018年07月23日第29期
无法作预测,只能作准备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烈日炎炎似火烧,时有瓢泼大雨浇。暑期到来,诸事不宜惟宜读书。我推荐几本。

  《钓愚》(Phishing for Fools) 出自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之手,用行为经济学研究作指引,旨在济世救人:自由市场并不默认就是好的市场。卖家总是系统性地针对买家的心理误区,操纵,欺骗,以求得逞,所谓钓愚。

  我问过作者之一罗伯特·希勒,你为什么在这本书中说经济中的现实均衡总是钓愚均衡?为什么竞争无法消除钓愚行为?希勒说,我们不反市场,市场很好。市场也能驱逐一部分钓愚行为,但是消费者购买时不会深入思考,比如先问什么真正使自己快乐,而是广告一刺激就买了。钓愚均衡就是包含了所有这些因素的均衡,不是说理性人充分信息下达成的均衡。钓愚将与市场永远同在。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