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丨怎么读书,怎么用

2020年01月20日第3期

  文丨阳志平
  安人心智董事长

  半学修心半读书。信息过载时代如何更高效地读书?又怎么将所学知识用到工作中呢?

如何更高效地读书?

  1.如何精读?读了记不住,怎么办?

  读了记不住有两种可能,一是你对这些概念不太理解,二是你投入的认知资源太少,不懂必要难度理论。

  我习惯将精读称之为“冷读”。冷读可掌握“正反上下,古今中外”八字诀。比如读书正字诀,重视鲜活证据;反,逆向思考,是否可证伪;上下,在不同的空间维度读书与思考,以提高创意;古今,由今联想到古,从历史变化维度来理解问题;中外,从地域维度来理解问题。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