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丨做喜欢的事,还是喜欢上要做的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06日
插图丨李靖华

  文丨黄扬名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2019年已结束,这一年,你是做了很多自己喜欢的事,还是不得不喜欢上要做的事呢?

  我念国中时,读过作家陈幸蕙写的《青少年的四个大梦》这本书,其中有一句话:“生活的艺术,不是做你喜欢的事,而是喜欢你做的事。”这句话对我影响很大,在不得不做一些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时,我就会用这句话来提醒自己。

  认识我的人,不一定认同这种说法,他们可能觉得,我都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哪有委屈的时候?不可否认,多数时候,我真的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即便如此,也是有代价的,因为那些自己喜欢的事,不一定会被社会认可。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