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新冠解毒:从画像、阻断传播到寻找解药|疫情回眸

2020年03月02日第8期
T中

  不知道是在哪一个瞬间,一个其貌不扬的微小病毒,从寄居的动物身上进入人类体内,惊人的一跃之后,整个世界为之颤动。

  在人类历史长河中,这样的跳跃发生过很多次。但改变这条长河流向的不只是这些微生物,还有人类试图战胜它的艰苦努力。科研是其中熠熠发光的那枚石子,而随着时光推移,它的力量日益增长。在许多次诸如此类的交锋中,科研的作用对于人类命运的改善,可以说是决定性的。

  在本期的封面报道中,我们为读者采撷了人类和病毒最新一次战役中有关科研的关键几束,形成上、中、下三篇报道。

  了解敌人是制胜保障。上篇《为病毒画像》介绍了基础研究的进展,科研人员运用冷冻电镜技术追踪病毒演化路径,他们看清了敌人的样子,了解病毒进入人体的机制,发现不能利用SARS病毒抗体来对抗新冠病毒,其毒性是否随传播逐渐下降不明。新型冠状病毒会不会像17年前出现的SARS病毒那样突然间消失?研究者仍在追寻答案。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案一审开庭 被控受贿1200万余元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人事观察|北京新任命两副市长 马骏、穆鹏履新

行贿获利上亿元被追缴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