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栏|中国公共服务业如何在疫情后崛起

2020年07月06日第26期
在公平的背景下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并兼顾不同地方居民的不同需要,将是中国的下一个重要议题

  文|陈昌华
  Aletheia Capital中国策略分析师

  在前期专栏文章中提到,新冠肺炎疫情会加速中国的去工业化进程:现在将因疫情加速的趋势是,主要依赖非市场定价的公共服务业(如医疗和教育)在服务业中的比例上升。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工作论文,中国公共服务在服务业的占比从2012年的约25%缓慢上升。根据其他国家经验,该比例会提升至30%-35%左右。换言之,中国的公共服务在未来五年至十年的增速会比其他市场化服务更快。这是合理的发展过程:当一个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基本物质和商业化服务需求得到满足后,下一步需要的就是公共服务。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