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栏|怎样“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2021年04月12日第14期
对平台企业应当作出适当监管,特别是要防止它们变成后来者的障碍;但监管应依据两大原则: 第一是公平,第二是依法
news 原图 监管应根据两个大原则:第一是公平,第二是依法。在不同领域应对不同问题时,完善和认真执行相关法规;若法无禁止则可为,允许企业有足够空间去创新。图/视觉中国

  文|陈昌华
  Aletheia Capital中国策略分析师

  2020年年底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2021年的经济工作提出一系列要求,其中“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要求,也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中的热点。如无意外,今年各地政府和中央部委都会出台一些针对互联网平台企业和平台经济的政策。对此,笔者认为对平台适当监管是必要的,“反垄断”容易理解,但“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应作何解?两者又有何联系?

  过去十多年来,互联网企业快速增长,横向收购不断,并在某些行业(如网购+互联网支付)接近垄断,甚至定下了一些十分不合理的规定,例如网购平台要求商户“二选一”等。这些具体侵权行为理应受到规范。另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是大量的跨行业横向收购,在整个生态圈互相强化了集团在各行业的话语权、定价权甚至垄断地位。其实,中国在2008年已通过《反垄断法》,要限制这些行为是有法可依的,只是之前的作为不够明显;现在开始加强作为,实为好事,值得赞许。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