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财新周刊|售电市场困局何解

2021年04月12日第14期
T中
售电公司单纯的价差盈利模式难以为继,优化提升用户端综合能源需求服务,才是前景所在

  文|财新周刊 陈雪婉 赵煊

  几经推迟,3月30日晚,广东省能源局、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连夜下发5月恢复电力现货交易的通知,以回应多家独立售电公司因企业经营损失扩大,希望扩大电力交易市场的诉求。

  这份名为《关于征求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2021年结算试运行实施方案及应急处置原则意见的函》(下称《实施方案》),称计划先于今年5月开展整月电力现货结算试运行,再根据情况定夺后续月是否连续结算。

  2020年12月,多家售电公司上书广东省能源局、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反映政府通过设定年度长协交易比例,同时通过限定月度交易市场供需比例来控制价格,导致企业出现大幅亏损。据广东电力交易中心披露的数据,今年1月,广东省共计477家售电公司,参与交易的156家,其中50家售电公司出现亏损,亏损面约为32%,较去年同期扩大近30个百分点,售电公司总体从市场净获利0.3亿元,同比下降65%。今年一季度以来,售电公司的亏损还在加剧。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