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供需比”强势定盘 售电改革越走越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03日
政策之手左右利益格局,现货市场配套未跟上,“假市场”使售电改革越走越窄
引入售电公司本意是激活市场,最终却成纯吃价差的中间商;电改目标是供需决定价格,然而供需仍受政府控制。
 

  文|财新周刊 曾凌轲

  2018年开始,广东售电公司总经理郭毅赚不到钱了,他在2017年最高月入还是300万元,现在却只能勉强维持盈亏平衡。

  郭毅并非个案。广东电力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省内售电公司利润总额从2017年上半年的6.21亿元减至2018年上半年的1.4亿元,降幅达77%。

  变化的背后,是电力改革的新动向。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下称9号文)启动了中国新一轮“电改”。9号文的核心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即管住输配电价,放开发电厂和用户两头的竞争。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